Wicked Kitchen 借重 Centric PLM 火速提升上市效率

簡便調理純素食品牌 Wicked Kitchen 選用 Centric PLM 提高產品開發效率。

Centric PLM 是我們用來儲存所有資訊的系統;對我們來說,上市速度是一切的關鍵,在產品創新方面尤其重要,從而確保所有零售通路都能推陳出新。 」 — Jess Kolko, Wicked Kitchen 註冊營養師暨品質協理

挑戰

  • 各種新品迅速推出難以即時掌握
  • 所有資料只能以試算表及 PDF 檔儲存
  • 資料存取難度高障礙多
  • 資訊交流欠缺效率
  • 資料處理與法規落實流程欠明確

結果

  • 工作流程更有效率
  • 同時存取所有產品資料的單一樞紐
  • 可供追蹤數千筆供應商文件
  • 更有效掌握利潤目標

尋找值得信賴的系統

「原本我們是用 Teams 跟試算表管理一切,但過往經驗告訴我,一旦開始把資料存進去,系統就會逐漸變得低效難用、雜亂遲緩。」

Wicked Kitchen 註冊營養師暨品質協理 Jess Kolko 說明了公司開發產品的情況,該公司的美國事業據點位於明尼蘇達州的明尼亞波利斯市。「從人員方面來看,我們著實是一間小公司,但在英國我們所推出的產品種類則超過了 140 種。目前我們暫時無法在美國供應所有的產品,不過,為了管理所有資訊,我們需要值得信賴的單一系統,才能儲存所有資訊。」 如今,不同部門皆能順利取得所需資訊,溝通流暢,效率也進而大幅提升。他們究竟是如何改善工作流程的?

令人驚豔的開端

Wicked Kitchen 創立於 2018 年,創辦人是一對兄弟檔 Derek 和 Chad Sarno,同時兼任行政主廚,兩人的雄心壯志在於鼓勵更多民眾多吃蔬食。這也傳達了他們核心理念:多吃蔬食不但有益人體健康,更能守護地球生態,從而造福全人類與萬物;除了追求健康,他們所設計的產品對於滋味與口感尤有堅持,不容妥協。回顧疫情之前的 2019 年,Wicked 締造了重大里程碑,在 Tesco 超市販賣僅 16 個月,就順利銷出 1000 萬份植物性食品;如此壯舉更一併帶動 Tesco 成為植物性食品的零售市場領袖。2021 年,Wicked 首次在美國推展業務,在全美的Sprouts Farmers Market 及 Kroger 超市上架,此外尚有其他小型零售商透過倉儲採購其產品。Kolko 表示:「我們在美國建立自己的公司,立志成為全球最知名的素食企業。」

機不可失

由於產品陣容大多參照英國本土的既有項目,美國業務方面的產品開發非常迅速。不過,最初的 SKU、配方、包裝、法規、餐飲業標示要求及認證,都得另行根據美國規範再做調整。Kolko 說:「我們不到六個月就推出了 25 項 SKU!」 僅僅 16 個月的光陰,就在英國順利銷出 1000 萬份產品,這對於未來的美國業績確實也是好兆頭;只要餐飲業的產品趨勢不變,美國消費民眾勢必也會搶著購買 Wicked Kitchen 美味可口的素食餐點。Wicked 的定位恰好位於消費者需求最前端,因應持續變動的市場,開發全新食品。

此外 Wicked 也已經體認,必須具備卓越的資料管理,才能跟上快速變動的步調。「目前大量資訊散落於各種不同位置、由不同人員管理,但有時後資訊的更新速度不如我們所需那樣快速,甚或只有其中一處真正更新完成,並非所有位置同步更新,」Kolko 說道:「我很希望一開始就能獲得出色而全面的 PLM 協助,實現更為快速順遂的事業成長,確保資料格式都能輕鬆查閱、便捷檢索、所有同仁都能即刻存取,如此一來,我就不必再辛苦扮演所有資訊的唯一守門人;期盼企業內的所有同仁都能利用單一資料源,順利交流各種資訊。」

全能解決方案

Centric PLM™ 固然提供了先進的成分管理解決方案,但其用途絕非僅限於此。「處理任何工作,它都能派上用場,從配方、成分、貯存說明到運輸說明,像是產品運輸時該維持在什麼溫度;還有提供美術設計的切割版型,一路到完成包裝,包括所有包裝背面資訊、盒裝資訊、UPC 乃至於所有外箱的 UPC,」Kolko 補充說:「此外還能用來管理與我們共同生產產品的供應商,包含他們的地址、生產工廠以及認證,當然也包括我們的產品認證;PLM 確實涵蓋了我們所有產品的全部資料。」

Kolko 更深入指出:「我們原本有上百筆文件,分別散落於各家供應商,包含所有原物料及規格資訊,都是直接丟在某個團隊資料夾裡,無法跟產品直接連結;各種數據與文件就那樣擺著,無人問津,這點讓我很緊張。於是我們建立了一個項目資料主檔,用一份試算表涵蓋所有項目的資料;後來有些文字被劃上了刪除線,也沒人告訴我劃線是什麼意思,夠搞不懂為什麼有些文字非得用用斜體表示?還有,為什麼這個是用紅色字體記錄,那個卻用藍色標註,也沒人搞得清楚。那份龐大的試算表簡直一片混亂。」

「有了 PLM,我們能把所有資料匯入最實用的系統,輕鬆管理一切;現在我們能將資料與特定產品連結在一起,確保一切有條不紊。」

CENTRIC 實施團隊傾囊相授

談到實施過程,Kolko 表示:「我認為實施過程非常順利,設定配置團隊的人員跟我合作愉快,表現非常出色。有一次,我突然靈感迸發,想到接下來需要再加入一百個屬性欄位,Centric 團隊聽說了,馬上回答:『沒問題,來做吧。』 等到下次會議,他們已經做好了!能與反應迅速,還願意傾聽對方需求的團隊人員合作,真是令人欣喜。我會直接跟他們說:『我不知道要怎麼用你們的專業術語表達自己的需求,所以我只能盡量解釋,給你們一份使用案例情境,然後,請你們幫我釐清這筆資料在系統當中應當如何定位跟貯存比較妥當。』 他們真的非常、非常體貼,幫了好大的忙,面對各種要求都游刃有餘。」

最後 Kolko 形容了最新的近況:「我幾乎弄好了資料母體, 迫不及待想把產品及相關資料匯入,接著,我們會為每樣食品建立成分及營養欄,對此我也是萬分期待。」

展望未來

由於目前正好處於啟動模式,Wicked 正竭力盡快將資料匯入系統。Kolko 表示:「我認為 Centric 會變成不可或缺的工具,協助我們尋找成分採購資源,還有確認供應商採購能力,這對我們而言十分重要。即使我們目前尚未與特定供應商展開合作,北美地區的營運副總裁也開始查看各地工廠,瞭解其能力。我們終於能將所有相關資訊全存於 Centric,查看每一家工廠的生產線後,進一步確認我們最該跟哪一家合作。我認為只要瞭解利潤目標在何處,掌握實現願景的最佳途徑,就能順利致勝。」

就目前的整體經驗來看,Kolko 興奮地說:「我非常高興能跟 Centric 攜手合作,達到現在的成果。這次的合作體驗非常良好,所有人的表現都很出色,成果也無從挑剔。廠商在實作過後,就把一切通通丟給我方處理,任由我們孤軍奮戰的窘境,就連一次也沒有發生過。Centric 團隊服務周到,言出必行,一路都與我們攜手前行。」

閱讀更多內容

閱讀所有參考案例